阿呼

【发文在子博客】我觉得自己是一个超有趣的人,希望有缘看到我的人也能觉得我很有趣,谢谢ヽ(●´∀`●)ノ

 

作者和读者

最近有看到一点东西,wb啦3啦17啦还有身边的基友啦,又想到了以前写过的关于读者和作者的小论文,这次再写一篇吧。

我记得以前有认真的从读者和作者两个角度来思考,作者希望收到什么样的回馈,读者应该给什么样的回馈,才能把写文看文这样开心的事情一直进行下去,而不是暗搓搓的去匿名论坛内涵这个那个的。

不过我基友好像跟我说过,错的不是没给出对的反应,而是没遇到正确的人,所以我就暂时丢开了。

现在想想,其实也可以改成“没在正确的时间遇到正确的人”,也就是没缘分吧【摊手。

比如我以前做过一个超蠢的事情,当时还觉得自己很对很ZZZQ,现在回想起来分分钟想穿越回去揍自己一顿。

当时在LJJ看到一篇好棒好棒的文,好像叫《没有女人的春秋战国》还是啥的?主受穿越先秦最后攻受携手一统六国之类的?感觉作者写先秦时期的事情还挺像模像样的,虽然槽点一直还是有的,但真的很有意思,故事的节奏人物的塑造都很棒,然后剧情进展到主角遭遇到一次重要挫折,然后从自己是主帅变成了必须依附别人的状态,当时我整个人都楞了一下,就好像自己追的起点系剧情文突然变成了潇湘红袖系苦情霸道总裁虐恋一样的雷感,然后我就特别傻逼的在文下写了个超长的评论跟作者探讨我对她的失望,主角应该如何如何,按照文中的背景设定如何如何,作者也很认真的回复了我一些她如何如何想的,但能感觉到作者不是很开心,我就默默的打住然后消失了……

但很长一段时间内我都愤愤不平,觉得一个好好的独立自强的主角,为什么突然像崩人设一样,被剧情(命运)逼着变成了依附别人的菟丝花?作者我看错你了,我白对你期待了,我的感情受到了伤害blabla

后来有一次我跟基友聊天时谈到关于作者写文时创造世界的想法,我们分析有两种,一种是我创造整个世界都只为了主角一人,一种是主角只是这个宏大世界的一部分。

然后基友跟我吐槽读者对她的文总有奇怪的期待,“我不过是想写两个男人搅基的故事,干嘛总跟我扯社会改革blabla”,然后我才意识到曾经的自己是如此这般的一个傻逼【。

啊,我爱我基友,她总让我认请自己傻逼在何处,我基友真是一个好单纯好不做作(划掉/有时候还是有点作的)像金子一样闪闪发光的可爱的女孩子【。

所以再回想到我曾经写的那个傻逼长评,就能发现我犯了让我很想打自己一顿的错误。

擅自对作者有了奇怪的期待,然后又擅自对作者失望,还一副自己被辜负被欺骗的样子,简直自作自受到极点【。

作者在文案都写清楚了,攻受早就定下来了(看文时感觉我跟文下很多读者一样都在吐槽那个攻的人设,然而作者一直在力图说服所有人她就是要写一个这样的攻,所以绝对不存在作者欺骗啊改文啊之类的问题,而是读者如我因为前面的剧情太过精彩了,反而擅自开始对作者提出过分的要求。

读者很容易擅自脑补出一个自己心目中理想的作者大大来,一旦发现真实的大大并不是自己脑补的那样,就很容易有一种被欺骗了的感觉,但是EXM?作者有什么义务来满足你的脑补?自编自演了一出你以为大大如何如何,大大应该如何如何,结果大大如何如何了就我看错你了?你以为你看错,你咋不上天呢?

我不喜欢这篇文,我换一篇看就是了,我为什么要写那个垃圾长评,让作者心情不快,自己还一副很正义的样子,对得起在前面从作者的文里GET的快乐吗?姿态简直太难看了【啊依然想打自己一顿【。

创作本来就是很私人的事情,读者本来就不应该指手画脚的,说我希望如何如何,我觉得应该怎样怎样,这些都只会给作者造成负担,影响作者的思路,后续可能得到的结果是作者索然无味烂尾弃坑,也可能是作者开始自我怀疑自己这样写真的好吗要不要听读者的改一下blabla然后依旧烂尾弃坑,反正很可能就是读者没文看了,多惨啊……

毕竟每一个有着强健心脏能一直坚持自我的好作者都是瑰宝啊要珍惜啊,大部分普通的作者还是应该细心呵护的_(:3」∠)_

那么,读者应该给什么样的回应才会让作者开心创作呢?

看多了3区Loft学我的槽点随时都要爆炸了,所以在看文的时候到底要不要红心,要不要蓝手,怎么什么样都不满意,有了又说烦,点了又取消还不如不点,有的说随便怎样都好,有的说光这些点了有什么用来点评论啊,有的说评论有时候恶心人希望安安静静的点个心算了……

然后我又回忆起我跟基友的对话(啊我爱我基友,闪闪发光的她【。

错误的不是你给回馈的方式,而是没有遇到对的人。

这样想想心态就平稳了。

毕竟人都是这样的,给出了一个什么东西,就会开始期待回应。

作者辛辛苦苦消耗精力时间写了一篇文,当然会希望有读者给予自己想要的反应,而读者看到文了,激动的想要抒发一下自己的喜爱之情,都是很正常的。

但作者能不能GET到自己想要的回复,是不确定的,更多的是患得患失“你点了心又取消是不是觉得我哪里写雷了啊?”“光会啊啊啊啊有什么意思,说点对文的想法啊?”“你说的这些根本不是我想表达的啊,甚至你的回复好雷啊我该怎么回?”“回了这个不回那个会不会不太好?”blabla

读者也是,给了一个回应,也会在看到Loft学时考虑“我曾经给心爱的大大的文取消了红心是因为我关注她了啊然后把红心当收藏用不是不喜欢她啊”“我文笔捉急不会表达只会啊啊啊怎么办”“大大觉得我雷我好伤心以后不说话安静看文好了”“大大觉得寂寞了求评论但是我怕雷到她我该怎么做才能鼓励她好怕她消失啊”blabla

所以说,人跟人的思维方式是有差别的,人跟人是不能那么简单就互相理解的,就比如说我跟我基友,同样一件事看待的角度就差别很大,看到了完全不同的东西,但因为我们关系好,所以什么话都能摊开说,也就不会有什么误会,但读者和作者这种几乎是陌生人,只是靠一篇文、一个相似的萌点这种东西联系在一起的,产生误会就太简单了。

以前我还觉得想这么多好矫情啊,但其实自己也分别在读者和作者的角度都这样想过,但总觉得这样下去未免戏太多,于是开始思考怎样避免这种“给出了一个什么就开始期待别人的回馈”情况,毕竟没有期待也就不会有失望,有了理想的回馈是惊喜,没有是应当的……真能做到,也就不用给自己加那么多戏了。

就比如前段时间我连着写了三篇长评出来……

因为以前有上面提到的这种垃圾长评黑历史,也被自己曾经喜欢过的大大anti过,挺有自己是个KY货的自觉的,所以在写之前我犹豫了好久。因为写长评的初衷是,你们写的文好棒好棒我好喜欢啊我看文看的好开心啊我好想为你们做点什么让你们也开心一下啊,但如果写的不好,让作者烦了,尴尬了,雷了,那不是不如不写吗?

但是这种“我好开心啊好想为你们做点什么让你们开心一下”的心情实在是忍耐不了了,于是我就写了,写完之后自己心里果然轻松了很多。

然后GET了正面反馈,三位作者好像还都挺喜欢的,还在长评下面聊了一段,感觉还挺圆满的。

然后让我重建了一点关于自己给别人写评论的自信,感恩笔芯(这其中我又做了一件蠢事,起因是我自我意识过剩,现在想起来不到打自己一顿的地步,但也想砸自己两枕头,因为黑历史还新鲜这里就不提了_(:3」∠)_

怎么说呢?

做这件事对我自己来说,写完了,就可以把“我好开心啊好想为你们做点什么让你们开心一下”这种心情放下,因为“我已经做了点什么”,我首先得到的就是“心情轻松了”的好处,其次作者要给我什么反应,那都是意外之喜了,毕竟我不能控制别人的想法,我努力的朝着“让你们开心”这个结果走了,到底能不能达到目标,评判标准不在我,就好像考试一样,认真做完卷子就看老师怎么改卷啦,我不知道老师的判卷标准,但我能努力尝试控制在看到分数后的心情嘛_(:3」∠)_

得了个不错的分数感觉好棒的【。

从作者的角度考虑,写文首先能达到的目的就是想看的脑洞有人写了,以后可以吃自己的腿肉,而发出来和硬盘的区别就相当于你把钱拿去买彩票了。

你买彩票的钱可能打水漂(没有得到想要的回馈),或者中了大奖(得到小天使的投喂),毕竟你说希望KY闭嘴,KY不会闭嘴因为是KY,而小天使会闭嘴了。

所以作者也是不可能得到读者各个是小天使而不会被KY膈应到的完美情况啊。所以要不要买彩票,买彩票之前就应该先做一个类似的心理准备,这样后续没有达到预期,心态也能更好调整啦。

然后是最近另一个基友的事情,让我想到了几年前我遭遇的一些事。

那个时候我还是个没认识到自己到底有多KY的KY货,现在想起来简直一地的黑历史。基本就是我单向给别人发射超大的箭头,然后读不懂空气,别人其实并不想理我,还死皮赖脸的贴上去。

我跟我基友讨论起这件事的时候,我的反应是“既然不喜欢对方贴上来,直接说‘你让我有点尴尬’不行吗?直白一点不好吗?或者十句回一句,这样对方也稍微能读点空气吧?”

基友的想法是“就是有人天生觉得别人戳过来就应该认真给反应,不喜欢也要给反应,这是礼貌啊,而且礼貌这种程度和真的热情有区别的吧,为什么读不懂空气还要贴造成负担。”

我的反应是“KY就是情商低读不懂这种程度的空气啊,为什么不能直白一点”

基友“天生就是这么有礼貌做不到那么直白啊”

所以我得到的结论是,真的不要擅自对别人失望,因为也许从一开始别人对你的想法跟你以为的就有很大的区别了。

然后我又好爱我基友哦【。

就是因为有基友存在我才能稍微GET一点人跟人的思维方式的区别之大,你觉得理所当然的事情别人并不是这么想的,人跟人很难互相理解,所以勾搭这件事真的很有风险,并不是你真的哪里做的不好,而是你没有遇到一个正确的人。

像我跟我基友真是能愉快玩耍这么多年绝对是缘分和真爱了【。

——

我一直觉得自己是一个很有趣的人,每次怼自己,回想起以前做过的丑事烂事恶心事,都很想冲过去打自己一顿,但也不妨碍在看到一些好的部分重新爱一下自己,所以虽然被吐槽怎么什么东西都往Loft上写,但每次回过头来看自己写的小论文都能得到新的乐趣,感觉跟自己玩的很开心呢,于是也就继续写下去啦【。

不过我这个人是真的很自我意识过剩,就比如之前有一篇文无意识的写到了以前认识的C的事情,让对方很不爽,然后我也才意识到我自己确实是做错了,然后赶快反省自己……

所以我觉得像我这么不会读空气的人,如果真有人看我小论文看的很不爽,直接私信我就是啦,我不介意被怼,还蛮期待呢,帮助我进步,争取早日脱离KY嘛【。  


  1 2
 
评论(2)
热度(1)

© 阿呼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