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呼

【发文在子博客】我觉得自己是一个超有趣的人,希望有缘看到我的人也能觉得我很有趣,谢谢ヽ(●´∀`●)ノ

 

主神游戏.地图时代(一)


真久远啊,这个坑等我真的生不出新脑洞了,大概会填吧_(:3」∠)_

——
01【正篇】
我一边移动着鼠标,一边想着。这真是一个有趣的游戏。
昨天去同学聚会时意外得到的游戏光盘,让我直接沉迷了进去。
一开始我以为这款《主神游戏》只是单纯参考无限流设定制作的免费小游戏,没想到真正玩下来才发现,游戏的开放性那么大。
“恭喜你成为掌握着一千万人命运的低级主神,这一千万人中的死者将在你的空间还魂成供你操作的轮回者。你的目的是用尽一切手段,让轮回者得以进化。”
正如游戏开头的这段说明,比起单纯享受游戏进程的RPG,这个游戏更多的含有建设和经营要素。玩家能够通过铺设游戏地图、设置游戏道具和任务等等,“从主神的视角”来操纵轮回者进化。
屏幕的左上角是我随意选择的黄色机械小狗形象,右上角罗列着“能量:100”“灵魂/轮回者:0/100”“进化度:0%”三个方框,前面两个都是白色,只有最后一个“进化度”是红色。不知道为什么,这个略微黯淡的红色总让我有些不舒服。
而将鼠标移动到“进化度”上后,又会出现“精神”、“肉体”、“社会性”三个分支。
屏幕中央是一大块空白的界面,里面有许多代表了轮回者的灰色小点。屏幕的右下角是“时间暂停/时间流动”的按钮。现在处在“时间暂停”状态。
因为一开始所能操作的能量有限,我并没有很快考虑起第一份地图的具体情况,反而对“进化度”下面的三个分支起了兴趣。
这看上去跟养成游戏有些类似。我莫名的想着。不过如果是以进化为目的,体能总是要放在最先的。而按照之前新手引导部分的提示,最先供我操纵的100份灵魂直接化为了“轮回者”。虽然不知道这个轮回者到底是什么概念,但按照无限流中的普通人类来理解应该不会有错。
随机出现的人类,个体之间肯定会有差异。而既然存在“肉体、精神、社会性”这三个分支,肯定都有各自的用途。
我初步猜测肉体大概就是体力、或者肉体力量之类的,可能包括了力量、速度、耐力等。而精神也许包括意志力、领悟力、记忆力等。社会性……大概指情商?或者人跟人的相处?
虽然2D画面很朴素,但我对这个看上去简陋的游戏抱有巨大的期望。大概是“主神”这样的玩家身份设定给了我不一样的刺激感。
我不知道后台数据是怎么运算的,便直接按照自己的理解来进行游戏。
最开始将每个“轮回者”按照素质划分开来的,应该是“肉体”这一项。因为新手时期的能量拮据,而且也没有给我创造怪物或者NPC的权限,索性就制作了一条长长的弯曲跑道。
可是单纯考虑体力的因素,对一些天生体弱但另有潜力的人来说并不公平,我还另外在整个地图里加入了一些小谜题。
在“试炼者”的周围会随机出现隐藏着的谜题,只要完成了里面蕴含的简单谜题,就会随机得到一些对他们有用的道具。因为能量点不足,我选择了游戏专门给新手提供的“随机”模块。
最后,是给予最先到达的5位“轮回者”一定奖励的设定。
世界马拉松记录大概是两个多小时,而马拉松的全长大概在42公里左右。我一边这样想着,一边发布了第一条任务。
“生存条件:在空间坍塌前通过跑道到达下一个空间,最先到达的五人能获得一定奖励。”
这条全长设定为42公里的跑道,完全坍塌需要四个小时,而坍塌的速度是以一种匀加速来改变。但上面既有一些被我设置出来的冰面、沼泽之类的特殊路段,也有能极大提高轮回者速度的道具——甚至直通终点的金手指也是存在的。
在暂时把弯弯曲曲的跑道铺设完后,我点下了“时间开始”的按钮,迫不及待的观察起来。
在“时间开始”后,我发现能够通过鼠标滚轮来控制视角,虽然仍然是朴素的2D画面,但不知道为什么,看着通过鼠标移动而转换视角来观察的像素小人们,我有种在玩3D游戏的空间感。
一开始所有的轮回者都平躺在最初的白色房间里,我仔细观察着那些模糊的像素小人图像,发现这里面有男有女,有老有少,还有一些明显比其他像素小人胖一圈的特别人物。我不知道这个游戏的轮回者生产系统是怎样的,但我看了一圈发现这100个像素小人里没有一个是完全重复的……
这个游戏太精细了!游戏制作者真是诚意十足啊!
我操纵鼠标看了一会儿,终于发现有轮回者开始动起来。
像素小人们接二连三的从地面爬起来,有的和身边的像素小人抱在一起,身体轻微抖动,好像在哭;有的在白色房间里四处摸索,似乎想要找到离开这里的办法;还有的似乎和其他人起了争执。
我兴致勃勃的看着站在房间中央的一伙像素小人围住一个像素小人打,被打的像素小人很快流出一点像是鲜血般的红色东西。其他像素小人的反应很有趣,有的尽量往白色房间的四角缩去,有的朝中央围过去,像是要制止打架的像素小人。
白色房间里的像素小人们动来动去,最后终于全都开始四处摸索着离开这里的办法。
也许这一段是类似开场动画般的东西吧?
我看着时间差不多了,将自己的游戏形象——那个黄色的机械小狗用鼠标拖动到白色房间的上方,对所有轮回着像素小人点击“发布任务”的选项。
机械小狗的头顶出现了对话框,就是我之前输入的任务指令,而对话框很快就消失,在白色房间的一侧出现了门。
最便宜的、价值2点能量制作出来的门啊。
我心情古怪的盯着在2D画面只显现出一块黑色色块、看上去更像洞口的门,感到了莫名的遗憾。如果用自定义模块,还能省下1点能量。
我下定了决心,以后尽量利用自定义功能,虽然麻烦了些,但说不定这才是游戏真正的魅力所在。
在这个木门出现后,像素小人们又开始了骚动。一开始被打的那个像素小人——身上还沾着红色的色块,被几个像素小人推搡着靠近了木门,这个像素小人犹豫了一会终于还是推开了大门,成为第一个进入跑道地图的轮回者。
他应该得到了我设置的游戏道具了吧?
为了把他和其他像素小人区别开,我用鼠标在他头顶做了一个红色的标记,以后就叫他小红。
其他还留在白色房间的像素小人们在小红进入跑道后也陆续进入了跑道,但还有人不死心的留在白色房间里四处摸索,好像那样就能找到什么奇怪的东西一样。
事实上我确实也在白色房间里留下了一份道具,而我没错过一个看上去胖胖的像素小人蹲在房间的角落解开我在道具上附带的简单谜题。
这些谜题都是游戏系统中自带的低级谜题,应该能促进“进化度”中的精神这一项吧?我不太确定的想着。
我同样也在这个胖胖的轮回者头上做了个标记,以后就叫他一号好了。作为第一个解答谜题的轮回者,值得纪念。
又过了一会儿,我看着短时间内像素小人们不会全部离开白色房间,索性操作着让白色房间开始崩溃。
白色房间像是融化了一样,渐渐的从界面消失,而轮回者们像是受惊一样,飞快的从木门跑出去,其中有两个穿着同样衣服的像素小人被拥挤的人群推到了一边,一号也挤在人群里离开了白色房间。
这两个穿同样衣服的小人似乎都是女孩子,其中一个被推到后在另一个的扶助下勉强站了起来,她们被落到了最后面。
最后离开白色房间的轮回者也能得到一份道具,我同样标记了她们,分别为二号和三号。
三号的脚似乎扭到了,行动不便,她们艰难的在白色房间坍塌前离开了这里,然后又使劲的往前移动,以逃避跑道突然开始的坍塌。
我把界面切换到跑道地图上,看着小红一个人飞快的跑在前面,而一号混在人群中不知道在做什么。
这真是一个有趣的游戏。我再次感慨。

02【副篇】

李维睁开眼睛的时候还有些不敢相信。她使劲捏了捏脸,又拍了拍躺在自己身边的钱慧欣。
“嘿!钱慧欣!醒醒……”她推搡着自己的同伴,“我们没死,对吗?我们还活着!”
和李维一样穿着校服的钱慧欣迷迷糊糊的睁开眼睛,在看清她们的现状后,不由得仅仅抱住了她身边的李维。
“呜哇!李维,我好怕啊!好疼!”钱慧欣发泄似的大哭起来。
“白、白痴……”李维也感到鼻头一酸,但还是努力让自己平静下来,拍了拍整个人缩进她怀里的钱慧欣,“清醒点啊!现在我们没事了!”
是的,这个时候她们身上一点伤口、甚至血迹,也没有。
她们是某高中的同班同学,放学后一起乘公交回家,不料遇上了车祸。两个人都能清楚的记得死前发生的事情。撞击瞬间肢体产生的钝痛、随之而来被锋利的玻璃碎片划破血肉的麻木和被变形的座椅挤压的剧烈的痛苦,而理应被鲜血和灰尘弄脏的校服也恢复了原样。
只是李维原本梳得整齐的马尾辫因为之前躺在地上而变得有些散乱,她将掉下来的头发别在耳朵后面,在钱慧欣将大哭变为抽泣后,摸了摸她及肩的半长发。
“我们没死……没死……”两个女孩庆幸着。
两个女孩冷静下来后终于开始观察起四周来。这里是一个很奇怪的地方。
白色的地板,白色的天花板,和不知道界限在哪里的白色墙壁。没有发现光源,却如同站立在阳光下。人的影子模糊到不可察觉。
仅凭躺在地上的人数来算,这里像是个巨大的房间,又像是个封闭的广场。李维和钱慧欣醒来后不久,躺在她们周围的人也开始慢慢醒来。
她们敏感的发现不远处一个眼熟的中年妇女,似乎就是之前和她们上了同一辆公交的人。这个女人也在不停的摸着自己的身体,好像在确定自己有没有少了哪个零件。
原本安静的空间渐渐嘈杂起来,劫后余生的人群开始四处摸索,但这似乎是一个超现实的地方,唯一能够确定的是,他们还活着。
“放我出去!你们知不知道我是谁!我爸不会让你们好过的!”一个嚣张又中气不足的声音猛然拔高,吸引了所有人的注意,“先是绑架,又是车祸,还把我弄到这种地方来!你们还想不想活了!”
李维转头看去,发现是处在人群中央的一个青年正在气急败坏的对围住他的几个大汉叫骂着。
青年的穿着颇为精致,笔挺的西服长裤和马甲背心让他看上去显得精干不少,但色厉内荏的神情和皱成一团的外套让他像是个被逼急了的无能二世祖。
围住他的几个大汉明显不是善类。
现在的季节是秋天,但他们都穿着背心、短袖,露出来的手臂上有着明显的伤疤和刺青,表情凶恶。
因为距离的原因,李维并不能对房间中央的事情看得很清楚,只觉得那几个大汉似乎低声咒骂了几句,就用拳头狠狠的砸在青年的脸上。
“啊——!”
不知名青年的惨叫让李维和钱慧欣都害怕的颤抖起来。她们互相依偎着对方,慢慢的往后挪动。原本两人跌坐着的位置就在人群的边缘,没动多久,她们就感觉到背后似乎靠上了墙壁。
而中央原本因为青年的高声叫骂而转过头去的人也不由得后退几步,给那些大汉和青年留出一块空地来。
青年脸上糊满了血,而那些凶恶的男人仍然围着他拳打脚踢。
李维远远的听着大汉们似乎骂骂咧咧的说“都怪你个败家仔”“车祸”“鬼地方”之类的字句。
李维捏着钱慧欣缩在白色房间的角落,尽量降低自己的存在感,开始仔细观察着其他人。
房间中央的闹剧在一位年长的老人出面制止后,不知进行了怎样的交流,所有人都散开四处摸索着。
这个白色的房间其实并不大,在摸索到不明显的墙壁并确认总共只有100人后,大家都确定自己来到了一个古怪的、没有出口的地方。
房间中安静了一小会,人群又窃窃私语起来。
过了没多久,突然有些人爆发了绝望的哭声。而有些人又开始撕扯着身边的人,不知是在发泄着些什么。
不等事情变得更糟,一个古怪的东西出现在了人群的头顶。那是个看上去有一米左右的、线条流畅、散发出金属光泽的黄色机械狗,像是被什么看不见的绳索突兀的悬挂在半空中。
人群又开始骚动起来。但很快,机械狗发出一阵古怪的电子音。
“生存条件:在空间坍塌前通过跑道到达下一个空间,最先到达的五人能获得一定奖励。”
机械狗发出这些声音后就静静的浮在人群的头顶,像是已经停止了所有功能,又像是在默默观察所有人。
而当机械狗说完那些话后,在所有人的面前出现了一道巨大的门——与其说是门,不如说是切割整齐的洞口。门的后面是一条和他们现在所处的地板一样的白色跑道,弯弯曲曲的向前延伸着,不知道通往哪里。而除了虽然没有光源,却亮堂着的跑道外,周围都是黑漆漆的虚空。
“喂……李维,我们该怎么办?”钱慧欣紧张的问她的好友,“这到底是怎么回事?我们、我们真的死了吗?”
“好像……我们遇到了不得了的事情。”李维咽了口唾沫,“先……先看看别人怎么办吧?”
“呜……我想回家……”钱慧欣努力压抑着自己的抽泣声,而李维也只能用自己汗湿的手掌握住钱慧欣的手。
很快就有人试探着往那条跑道走,一旦有了开始,人群便争先恐后的往跑道里移动,没过多久,原本的房间里只剩下了将近二十人。
“我们也去吧?”李维拉着钱慧欣,“听那个机械狗说,这里好像会坍塌……总之,落在最后感觉很危险。”
“嗯。”钱慧欣顺从的跟着李维一起,随着人群往跑道里走去。两人一边走着,一边忍不住回过头来打量她们身后原本所在的空间。
这个时候已经没有多少人在了,但一个蹲坐在角落的矮胖男生引起了钱慧欣的注意。
“李维,我们要不要去叫他?”钱慧欣扯了扯李维,将她的注意力拉过来。
那个穿着和她们相同校服的男生,背对着所有人蹲坐着,头几乎埋到了膝盖上,看上去似乎因为太过沮丧而放弃了希望。
“我们别管他……喂!”李维没有拉住已经往那个男生走去的钱慧欣。
“同学……同学,你也快离开这里吧。”钱慧欣试探的拍了拍那个男生的肩膀,“总觉得这里怪怪的……”
穿校服的男生出乎意料的猛然回头,恶狠狠瞪向钱慧欣,“走开!”
他的双手古怪的护在胸前,像是抱着什么东西一样,撞开钱慧欣一个人跌跌撞撞的跑出了这个房间。
李维没好气的瞪了那个男生的背景几眼,又跑过去拉住钱慧欣,“你没事吧?”
“那人真奇怪。”李维露出了不高兴的神色,任谁的好意被糟蹋,也不会继续平心静气下去。
她正在暗自恼怒的时候,突然发现钱慧欣的脸色古怪,“怎么了?”
“没什么……我们快走吧。”钱慧欣勉强的说,“我的脚好像扭了一下……”
“如果问题不大……我们还是快走吧。真的,真的开始坍塌了。”李维脸色古怪的回头看着钱慧欣的身后。
钱慧欣一边被李维拉着跑,一边回头。
在她们后面是原本雪白的墙壁。而现在这些墙壁像是被风化了般,一点点的粉碎开来。墙壁破开的洞越来越大,在那后面是什么也没有的虚空。那里面给她们一种很不好的感觉。
“这不科学……”钱慧欣茫然的看着墙壁。
“我们现在有哪一点科学了?”李维叹了口气,“如果科学,我们应该早就死了。”
头顶的黄色机械小狗第一次报时:剩余时间4小时,剩余最大距离42公里。

03【副篇】
    李维扶着钱慧欣慢慢跟在人群的末尾。钱慧欣之前扭到的脚踝已经高高肿起,如果没有李维的支撑,这个女孩很可能已经彻底放弃了。
    在这条长长的、什么都没有的、看不到尽头的石砖道上,前面是不友好的人群,后面是不断坍塌粉碎、吞噬一切的黑暗。两个女孩互相支撑着对方,艰难的跟在队伍的最末尾。
    一开始虽然勉强,但她们一直让自己保持着原本的速度,虽然跟不上人群,但也离坍塌处有着几十米的距离。但随着时间的推移,人群离她们越来越远,而坍塌缺离她们越来越近。
    “李维……”钱慧欣用带着哭腔的声音说,“坍塌好像加快了……我们该怎么办?”
    “别急……别急。”李维无力的安慰着她,“你感觉好点了吗?”
    “脚上还是使不出力气。”钱慧欣惶恐的说着。其实她的脚踝扭到后内出血,虽然并不痛,但因为没有及时的医治还不断运动,出血量开始增大——以至于她的整个脚背都肿了起来。
    但是她不敢说。因为她害怕李维丢下她。
    钱慧欣勉强的支撑着,但因为右脚几乎失去知觉,她只能成为李维的负担。
    但李维却和钱慧欣想的不一样。
    她看看钱慧欣,又看看逼近她们的黑暗,终于咬牙背对着钱慧欣蹲下。
    “上来。”她背对着钱慧欣说,“我背你走,这样快一些。”
    “但是……”钱慧欣没有犹豫多久,很快就伏在了李维的背上。
    但情况并没有好很多。
    李维不过是一个普通的高中女生,虽然平常因为经常锻炼而体质出众,但也不能长时间的负担一个跟自己体重差不多的女孩。
    一开始她们确实快要追上人群,但很快李维的额头渗出汗水,呼吸也变得越来越粗重。
    钱慧欣只是一声不吭的将头靠在李维的脖颈旁,不知道在想什么。
    在坍塌处已经仅离她们不到五十米时,李维终于因为体力不支而停了下来。
    “我们……稍微休息一会。”李维勉强安慰着钱慧欣,“别担心,很快就好了。”
    钱慧欣倚靠着李维,内心剧烈挣扎着,但她最终还是从口袋里掏出了一个小小的玻璃瓶。
    这是一个仅有拇指大小,装着奇异的紫色液体的小小玻璃瓶。
    “李维……李维,这个给你。”钱慧欣在李维不得已把她放下来休息时,面色灰败的将小瓶递给她,“这是我在离开那个白色房间时得到的东西。”
    “这是……”什么?
    李维还没说出后面两个字时,手指接触到了玻璃瓶。一段信息传递到了她的脑海里。
    【体力药剂:恢复使用者的体力,增加少量耐力。】
    这是一件非常神奇的事,但她们所处的地方本身就很神奇了。李维下意识的握紧了这个玻璃瓶——只要喝了这个……但,这是钱慧欣的。
    她复杂的看了钱慧欣一眼。
    “你喝了这个,然后……别管我了。”钱慧欣把玻璃瓶向钱慧欣推了推,把头偏到一边。
    “不……”李维犹豫了一会儿,但还是把玻璃瓶推向钱慧欣,“你用吧……这个东西,说不定能治好你的脚。”
    “不一定……这只是体力药剂,如果没有治疗作用,不就浪费了吗?”钱慧欣语气不明的说,“反正我没有希望了,如果是你喝了,起码你还能继续走下去。”
    “就算掉下去也不一定死……更何况,我们本来就死了?”说到这里时,钱慧欣转过头来对李维露出了一个难看的笑容。
    “我……”李维看着钱慧欣,并没有犹豫很久,就打开瓶盖将药剂喝掉。
    药剂有种薄荷味,让李维立刻变得精力充沛。
    “我感觉……”李维难以置信的握了握拳,“好像力量也增加了很多。”
    钱慧欣看着欣喜的李维,眼中闪过后悔和失望,但她很快再次低下头,不让李维看清她的表情。
    她本来以为这种来历不明的东西……总是让别人试试才好,如果有毒该怎么办?但现在李维确实从中得到了好处……如果当时她直接喝了……
    没等钱慧欣多想,李维蹲下身来,“上来,我现在有力气了。”
    “嗯。”钱慧欣这次没再说什么让李维一个人走的话。
    起码她后一个目的达到了。李维不会丢下她不管,把药剂给李维,自己存活的可能确实——大了很多。
    那种神奇的紫色液体为李维增加的似乎不仅只是耐力,就连力量和敏捷都有增加——准确来说,李维现在的肉体力量几乎比一般成年男子还要优秀一些。
    她背着钱慧欣,速度反而比最初她一个人走的时候还要快一点。两人很快将逼近的黑暗丢在后面,追上了人群的末尾。
    但这个时候她们首先看到的是喘着粗气的几位老人和肥胖的中年人。
    李维为难的看着那些速度越来越慢的人,但钱慧欣搭在李维肩上的手臂紧了紧。
    “别看……我们没有能力帮别人。”钱慧欣在李维耳边轻轻的说。
    “嗯。”李维小声的答应着,像是在说服自己。她随后加快了脚步,越过那些人,往队伍中部走去。
    “走慢一点。”之前一直沉默的钱慧欣再次开口,“我们就跟在人群中间……李维,你累不累。”
    “不累,我感觉很好。从来没这么精神过。”虽然这样说,但李维的声音显得很低落。她的头微微低着,只盯着地面,不敢看四周喘着粗气的其他人。
    “别想太多……在这种奇怪的地方,我们只能先顾好自己,对吧。”钱慧欣凑到李维耳边低语,“我们……一定能活下去的。”
    原本开朗的李维沉默起来,而原本腼腆的钱慧欣反而变得多话。李维什么都没说,这让钱慧欣有些不安。
    也许李维知道自己在利用她,也许她不知道。钱慧欣以前虽然跟李维的关系不错,但也仅仅维持在“熟悉的同学”这样的程度上。
    她不想死,不想掉到那篇黑暗中遭遇不可知的未来,更加不想再次体会在公交车上身体被变形的座椅挤压的绝望。
    她把药剂让给了李维,以祈求李维不会抛弃她。
    钱慧欣自我安慰着,但受伤的她暂时什么都做不了。而李维在钱慧欣安静下来后也没有再说什么。
    两个女孩沉默的混在人群中往前走着。
    头顶的黄色机械小狗再次报时:剩余时间3小时,剩余最大距离35公里。

  6 2
 
评论(2)
热度(6)

© 阿呼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