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呼

【发文在子博客】我觉得自己是一个超有趣的人,希望有缘看到我的人也能觉得我很有趣,谢谢ヽ(●´∀`●)ノ

 

没有烂角色只有垃圾演技——评2016电影《三少爷的剑》

之前微博大号因为登机被封了,今天突然想起来直接等博客试试,居然还能抢救一下,搬运以前的影评,存个档……

——

没有烂角色只有垃圾演技——评2016电影《三少爷的剑》

万万没想到何润东和林更新成了全片中演技和颜值的巅峰

——

以下完全是个人主观的观影感受,所以必然的……就……反正就是这样(摊手)。

——

先说一下为什么在口碑票房双扑街的情况下我还要在周一大晚上跑大老远去看这片子。

1)在一片叫烂的情况下,看到有人真情实感的说燕十三和三少爷很棒,激起了我的好奇。

2)三少爷贴片湄公河,我看了多少遍湄公河就跟着看了多少遍三少爷的预告,诚恳的说预告片里中式武侠的浪漫感还是足的,我吃这套,再加上徐克的大名,所以有点不相信这片真有被黑的那么烂。

3)马上就要上《长城》了,用爱发电那么久,已经买好15号的票,害怕真的烂,先看一个稍微有点兴趣的烂片给自己打打低,就算《长城》真的烂了,好歹有个心理准备。

4)双十二有优惠,便宜,就是这么耿直。

——

看完之后回过头来发现前面这四点都GET了,也算是对得起自己看片之前的期待了,然而……

——

不吹不黑,不理会跟原著的关系,就片论片,《三少爷的剑》其实也是一个很浪漫的武侠故事,特效、剪辑、剧本、配乐、服装道具等等,综合一下能给打个75分,绝对能被归类到良好的范畴里,然而就像那句“能装多少水取决于水桶上最短的那块木板”一样,我给这片的演员部分打10分(满分100),7分给何润东,2.5分给林更新,0.5分给只路过一面的某些龙套。

能让演成这样的“过”的导演,也是了不起,所以在看片过程中我一直在怀疑:

A:演员都是带资进组不用特别考量演技?

B:NG太多遍钱不够了只能过?

C:叫“过”的时候以为特效能弥补演技硬伤?

所以可以想见,就算不考虑原著因素,这片被黑、被嘘、票房扑街,也都是理所当然的。

未免之后在激愤之下喷的太过被当成无脑黑,还是用先扬后抑的顺序来说一下自己的观影感受吧。

——

《三少爷的剑》主线剧情应该只有一条,既三少爷谢晓峰从PDST中走出来,完整的诉说他重新找到人生意义的故事。

然而就如我上面所说,因为围绕谢晓峰出场的其他配角实在是太尴尬了,硬生生把和旁人互动少的燕十三的个人支线衬托的闪闪发亮,造成的观影效果就是——这是一个双男主的故事。

一、燕十三

影片从燕十三和剑客的对决开始,刨去莫名其妙翻了三个跟斗尴尬到爆炸的捡剑基友(也可以强行理解为他在跟好基友燕十三卖萌吧……我尽力了),到燕十三去神剑山庄想要正面挑战三少爷,再到他得知三少爷已死和自己命不久矣决定在人生的最后阶段放飞自我……这些剧情应该全部都是用来烘托三少爷的出场,营造一种“人不在江湖,江湖上却都是他的传说”的气氛,但就像我说的,何润东的表现太亮眼了,导致我完全被燕十三这个人物吸引(其实也不是吸引,诚恳的讲,他的演技也就是中规中矩可以打个65分比及格好一点的状态,但被后面的衬托一下,回忆起来这一段真是亮的不行,必须强行把演技分值拔高到75!),以至于普普通通跌跌撞撞的阿吉出现时,没有任何感觉。

燕十三之所以决定放飞自我,一是觉得自己已经失去了一直追寻的三少爷这个对手,二是真的命不久矣,索性听了大师的劝,在生命的最后阶段尝试一下不一样的东西。

从他信了马车夫安利的最值得一去的地方和最美的葬身地、给掘墓人安葬、给自己订做墓碑、小孩发糖、把自己超有趣的烟熏妆推广到并不怕他的小孩中间,都能看得出这个阶段的燕十三其实是一个热爱生活、很有趣、很可爱的人物。

他无意中的一个路过意外的给村民们解了围,又被愚民道德绑架后理直气壮的怼了回去,但他之后还是决定不做杀手、尝试做一个侠客,去干掉了妓院的大老板……这些种种,都能感受到燕十三的“我做这些不是为了你们如何如何,只是为了我自己高兴”的心情。

他对别人并没有任何期待,只是在生命的最后决定放飞自我,所以整个人显得洒脱又轻松,和刚出场时抑郁、阴沉、有许多不满的杀手开始有了明显的区别。

我特别喜欢的几个镜头:

1)燕十三和阿吉聊天时说自己黥面后变丑(真的不丑啊!和其他人比起来嘴唇上的迷之纹路和烟熏妆超级可爱的好吗?!)。

2)比出凶恶的样子吓人,结果大人都跑了,只有小孩留下同样扮鬼脸吓了回来(这一段超可爱啊可爱!)

3)本打算躺棺材里等死,结果知道三少爷没死,立刻从棺材里崩出来。

4)然后立刻觉得自己赢不了三少爷了因为他已经把自己的剑法全告诉对方了的那个表情。

5)全部对村民们的嫌弃,和他跟阿吉的对手戏。

(我真的特别特别喜欢燕十三怼村民的那段,说的太好了。自己不想努力,把看上去习过武被戳四刀也不喊痛的阿吉推出来求燕十三收徒,明显的抱不住大腿就想办法打造一个可能成为未来大腿的小腿,至于大腿小腿的个人意愿不用考虑,直接上道德绑架,你强你要保护我们,我们弱我们有理。但大腿并没有义务因为你们的几句漂亮话就满足你们啊。燕十三这段真的帅炸了。)

纵观燕十三的整个人生,绝对是一个不输于三少爷的剑道天才,然而他一直在名声上被三少爷碾压,所以才一直有那么多的不满和怨恨,但在最后他能放飞自我,还以“不想死于病榻”为由和三少爷对决,获得了自己想要的结局,他的故事应该是圆满的。

一直跟在燕十三身边捡剑的基友其实也很萌,燕十三跟别人比试后,基友就GET了新的宝剑,于是他们就维持了这样变相同行的关系,应该很久了。他们之间应该也有一种迷之情谊在,所以最后基友才会把他抛弃的宝剑又给燕十三送了回来,如果没有开头那三个跟斗,我会顺带更加喜欢这个基友的(但三个跟斗成为了不可逾越之壁,所以……)。

燕十三和三少爷之间,一开始是一种单纯的“不想让自己的武功失传、生命最后阶段希望有人能懂自己所骄傲的部分”等等心理,才对明显习过武且很有故事很有内情的阿吉另眼相看,后来又是跟三少爷的英雄惜英雄(其实我强烈怀疑燕十三在玩耍蜜蜂和蜘蛛、告诉三少爷剑也不必杀人的那段里,内心弹幕刷了满屏幕的“妈的智障”)。

我一直觉得燕十三听到三少爷说来世做兄弟时,脑内也是在刷弹幕的,但大概可以换成“笨蛋、白痴”这样有点温和的语气了吧【。

燕十三的故事已经结束了,这是一个真的非常浪漫的结局,他死的时候心里应该没有多少遗憾了,但以结局为原点,三少爷的故事才刚开始。所以接下来说三少爷。

二、三少爷谢晓峰

虽然故事的一开始就以怀疑人生迷茫无措的阿吉的状态出场,然而不一样就是不一样,在一群短打打扮的村民中,穿长衫的阿吉显得如此的亮眼(按古装设定一般是书生穿长衫?),他就是他,人群中不一样的焰火(我够……)

还是先按时间轴来捋一捋这个人物吧。

神剑山庄从300多年前开始,就是江湖白道上的名流,而谢晓峰7岁就能人剑合一并且还自创了“二刀流”还和青梅竹马门当户对的妹子顺利相爱,怎么看都是个天之骄子的人物。

然而就是从小太顺了,几乎没有受过什么挫折,他的本性又和其他习惯了上流生活和特权阶级的亲友不一样,实质上算是一个善良的人,所以遭遇挫折之后很快就怀疑起了人生,甚至一副PDST严重的样子。

他从小应该受尽宠爱(毕竟按他爹的自述,其他子女都不如老三,他明显最喜欢这个小儿子),而且爹是德高望重的白道领袖,绝对是信赖榜的第一位,所以爹叫他杀这个杀那个,他都乖乖听话,做他爹的得力打手,让神剑山庄威望日隆。

但在他爹非要他去杀那个归隐的剑客时,他看到别人一家过得平静幸福,他爹却以一个莫名其妙的理由让他非要去杀别人的时候,他肯定产生了质疑和反抗。

明明我们是正派、为什么要以这种理由去破坏别人的幸福呢?

归隐剑客也在谢晓峰反驳他爹的时候笑着表达了“他(谢晓峰)都说了不要,你干嘛逼他”这个意思,还很放心的转身打算离开了。

但是谢晓峰被他爹催促几句,在以往的习惯下,听了他爹的话,对剑客动手了。

剑客毫无反抗的被谢晓峰杀了,我觉得他这一刻内心应该是崩溃的,估计还要觉得“对方是真的信了我不会动手才没有反抗”、“我这是做了江湖上最令人不耻的背后杀人的行为”等等(燕十三的台词里有关于背后杀人的反面设定)。

他在对两个想要复仇的女眷放水时,围观的神剑山庄的人对他的嘲笑,谢晓峰有一个很明显的表情,让人能明白这大概是作为天之骄子的他第一次受到这种嘲弄,而他的彻底崩溃应该是他爹命令他们斩草除根干掉最后的那个孩子时,在他结果了小孩性命的那一刻,我觉得他爹在他心目中神圣的形象开始崩塌了。

这一刻应该是他有生以来第一次强烈的怀疑自己的人生出了什么问题,第一次如此迷茫。

就在这个时候,他偷听到了青梅竹马的妹子慕容其实是个野心家,在迷茫和怀疑中,他逃婚了,又因为他对慕容是真爱,无法忍受妹子另嫁他人,单枪匹马的来抢亲。

那个时候他还是谢晓峰,后来之所以变成了阿吉,我觉得他应该是抢亲之后,因为妹子知道他打算归隐的第一反应是“立刻告诉谢晓峰他爹这件事来阻止他”感到自己被妹子背叛了,才会有后续烂醉数天的反应。

信任榜上第二位的青梅竹马的爱人也背叛了自己,所以谢晓峰的三观产生了剧烈的动摇,强烈的怀疑起人生,甚至有了PDST不想再拿剑,因为他从小接受的教育和观念里都是,拿剑就是杀人的,似乎并没有伤而不杀的概念(神剑山庄和慕容家这些武林世家都是奉行斩草除根理念,但后来又出现了被谢家脸上盖章的恶人,所以我也不是很懂这里的武侠、江湖设定……),所以才有了后来燕十三的启发,他才会表现出一种(原来还可以这样啊)的态度。

之前看剧透时说因为慕容表现的可怜了,谢晓峰就显得渣了,但我觉得谢晓峰并没有哪里渣了,他和慕容的分歧从第一次私奔,到慕容找过来后的第二次机会,都表现的很明显。

虽然门当户对都是这个武侠世界观里的豪门世家出身,但慕容就是很明显的完全信奉生而高贵特权有理的高高早上的上流人士,有野心且视人命为草芥,但谢晓峰比起这些人来说多了一份善良和同理心,他在遭遇了归隐剑客后,意识到自己其实可以过“三少爷”这个身份以外的生活,他绝对是爱慕容的,我不知道他醒来后看到慕容这位大小姐洗手作羹汤时有多高兴,也不知道他走出帐篷后发现一大群“太忠心了,非要跟着来服侍打算归隐的小姐少爷”
仆人时,心里有多失望,但他站在田里向慕容伸出手时,明显有一种绝望感和最后的渴望感(林更新演的不好,所以才只给他2.5分),慕容愿意为他伸脚进泥里试一下,但很快就收回去了,于是谢晓峰知道他们俩之间肯定完蛋了。这就是典型的三观不同,如何谈恋爱。两个人之间的分歧实在是太大了,再多的爱也弥补不了。

其实慕容对他的感情也是很深的,她能在明知会得罪自己全家人的情况下抛下一切跟谢晓峰走,能为他做各种各样的事,但她与其说是放不下权利,更能说是放不下自己天之骄女的生活设定,她想要的是三少爷谢晓峰,就算只是谢晓峰,她也要以慕容小姐的身份跟他在一起,而不能只是单纯的谢晓峰和慕容,所以(我那么爱你,你却没有那么爱我,我为你妥协那么多,你却不肯为我妥协)的怨恨是理所当然的,她其实并不能正在明白谢晓峰到底是在迷茫、挣扎和追求什么。

两人在田埂上的对话把他们的分歧表述的很好,然而还是那句话,被垃圾演技拖累了,所以(摊手),这里先继续说三少爷,之后再说慕容。

三少爷最终在燕十三的启发下重新找到了人生目标,他不再是三少爷,只是谢晓峰,又或是遵守承诺以燕十三或他弟子或者随便什么的化名来替燕十三扬名,浪迹天涯行侠仗义,这样的结局也是标准的中式武侠的浪漫,所以他的故事也算是圆满的。

然而,必须要开始吐槽了,要不是我之前看过智取威虎山,我肯定要真情实感的黑林更新的演技。

虽然在其他人只有10分15分的演技衬托之下,他可以打个55分,但不及格就是不及格,如果不是还有脸有身材,分数要更低(钢针其实林更新的长相还蛮适合演浓眉大眼一身正气之类的角色的,毕竟剑眉嘛,有英气。)

他和慕容的对手戏全程有一种(他在努力催眠自己其实很爱这个姑娘,观众也跟着一起自我催眠他很爱这个姑娘),但依然有抹不去的尴尬和放不开的感觉,让角色在三少爷的部分多了一种木讷和出戏感,(特别是回忆杀那段跟慕容抱在一起的时候,你不笑也行就当这版的人设比较内敛了吧,但你到底什么时候能露出一点幸福、心爱的神色来?)按我前面分析的剧情来说,谢晓峰是真心爱着慕容的(不考虑原著),但他演的真的缺了这份感觉,就和后来三少爷愤怒的三声大吼一样,感觉总差了点什么,于是让观众时不时的觉得出戏(也怪不得别人评价他阿吉阶段比较好了,毕竟这种出戏感在阿吉身份用迷茫来解释也能通一通)。

另外看之前有看到剧透说谢晓峰最后不符合原著的喜欢了小丽,但真的看了片之后,这哪跟哪啊?两人之间完全没有化学反应,完全是小丽单箭头的好吗?

就算最后浪迹天涯的结局,也顶多是乔峰跟阿紫那种模式了,只是责任而已。

说起化学反应,真的演技很重要,之前已经讲过唯一能看的就是燕十三和谢晓峰两人单独的对手戏,因为只有他们单独出现的时候,画面里的所有人才全部演技在线,才能彻底的不出戏。

我特别喜欢他在听到别人让他拜师燕十三和燕十三真的打算教他时的那个失笑的表情,真的有一种“这一切都太可笑了”的感觉。

然而就算演技在线,最后和燕十三对决那段他也只是演的中规中矩的及格,所以综合评价我还是要给他演技不及格。

更别说虽然他普通话好很多了,但真的有那么一两句台词还是一股东北味,突然冒出来这么一句,真的很出戏很突兀……

也不怪林更新吧,毕竟搭戏的人不能带一带的话(我还是觉得导演应该背锅,这种就过了),他演技也真起不来,威虎山里面用了配音以及跟张涵予搭戏和跟其他配角搭戏,演技就起码能打到70分了(依旧觉得是导演的锅)……

三、个别龙套

必须诚恳的说,作为一个一向觉得女孩子比男孩子可爱一百倍的人,被这片颠覆了三观,看完到现在整个人受到的精神创伤依旧没有平复,为了不吐槽的太狠,不好的部分明天再说,今天最后说一下剩下的0.5分。

要给的是妓院里跳舞的女孩子们(超美、超赞,预告片就喜欢这个镜头,感觉特别诱惑特别迷人!旁边路人看了不想走的样子特别有说服力!),还有一众女技涌入镜头时其中有一个眨了一下眼睛,这是我唯一有感觉被撩到的部分。

另外就是阿吉初入村庄,旁边有个村民跳了一下比一比自己和阿吉的身高差,感觉这一幕也很可爱。

所以综合这几个,给了个0.5分……

其他的亮点就在于人物的人设。

回归标题的意义,以前看小说有句话叫“没有雷梗雷题材,只有雷文笔”,用到电影里面也是“没有垃圾角色,只有烂演技”。

慕容的人设演好了是爱恨难舍的天之骄女大小姐,小丽的人设总结一下完完全全就是我的菜,然而硬生生的……

秉承我不对女孩子骂脏话的原则,先到此为止,明天平静下来就算了,不喷了,不行的话,我就要火力全开了……

毕竟这烂片能说的优点我都尽力说了,写了6000字,对得起我看片的初衷了,后续随缘_(:3」∠)_

TBC

现在想想,三少爷依旧是我看去电影院看过最烂的电影,没有之一,李冰冰的巨齿鲨都比他好点_(:3」∠)_

 
 
评论

© 阿呼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