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呼

【发文在子博客】我觉得自己是一个超有趣的人,希望有缘看到我的人也能觉得我很有趣,谢谢ヽ(●´∀`●)ノ

 

所有的不完美都是完美——一个吹对《湄公河行动》的真情实感

之前微博大号因为登机被封了,今天突然想起来直接登博客试试,居然还能抢救一下,搬运以前的影评,存个档……

——

所有的不完美都是完美——一个吹对《湄公河行动》的真情实感

看完《湄公河行动》的我就跟打了鸡血一样,并且将这个状态持续了好几天,前前后后找了很多资料,也看了很多影评,终于忍不住来真情实感一把。

反驳一下别人眼中的不完美,诉说我眼中的完美。



一、关于情怀

(1)《湄公河行动》中诉说的情怀很多,但在我看来最高大上和正能量的是【公民在国外遭受不公正待遇后,国家有能力为之讨回公道】。

我有看到相关文章说,事情发生以前,在当地的华人都不敢说自己是中国人,只说是本地人,糯康伏诛后,华人都开始很骄傲的说自己是华人。

也许我们都对政府有各种不满,但在这点主旋律上,我绝对服气。

(2)

我们能享受光明,是因为有人在黑暗中守护。

《湄公河行动》告诉了我们,在我们不知道的时候,缉毒警察们付出了多少,也告诉了我们,毒贩团伙到底是怎样丧心病狂的群体。

从那些被砍掉手脚的淳朴的当地人,到淡漠生死的娃娃兵,再到劫持人质都要不问缘由先捅死一个做威慑。

看几年前的联动节目时,缉毒警察有说【枪毒】是捆绑在一起的,因为毒贩一旦被捕,判刑十分严重,所以毒贩都是十足的亡命之徒,警察又开玩笑般说,他们和刑警朋友比较后发现,做过缉毒警察,其他的罪犯都变成了小儿科。

所以《湄公河行动》歌颂缉毒警察的付出,揭露贩毒团伙的黑暗,这点主旋律,我也绝对服气。

——

综上,《湄公河行动》所谓的主旋律,所谓的情怀,褪去以往的有色眼镜重新看待,我觉得是完美的。

如果这些都不值得歌颂,那还有什么好歌颂的?



二、关于人物塑造

我看了不少影评说主角高刚塑造的太高大全,方新武好点,但女友的回忆杀太尴尬,其他人物太赶,脸盲认不清就都过去了……

我看到有采访说导演删掉了一部分关于小队队员的文戏,因为电影时长需要控制,以及删掉这些不影响主题的表达,所以就给删了。另外还有一段,预告片里有,但正片里没有的。通过各种信息能够拼凑出来,是在高刚化身钱多多老板,和方新武(奇夫)接头皮尔时,他们在车里遇到了泰国警察,双方起了冲突。预告片里既有高刚方新武被摁到地上的镜头,也有高刚(钱老板)毫不犹豫开枪的镜头,具体是怎样的经过和结局,只能从原型事件推测【没错这个有原型!

真实事件中,四国联合调查时,泰方不配合甚至阻挠办案,另外就是被采访警察提起【当我方卧底人员遇上黑吃黑,又或者当地政府力量的阻挠,又该怎么办?】回答是比较含糊的【当然,事情解决了,没有人员伤亡。】

这一段因为不过审,也给删掉了,太令人遗憾了,但其他方面突破所谓的尺度已经突破的太多,所以也能够理解,也只能期待所有删减片段都能放进碟里了【哭着喊着每天数着日子等能看导演剪辑版的那一天!

被删减片段1)让小队人物显得单薄,2)让高队显得太高大全。

但我不这么认同。

(1)小队队员们

我觉得是影片节奏过快,让人目不暇接,但只要观影后静下心来回忆,不管是天台上的配合和之后的逃脱,还是哪吒追踪失败后楼梯间的搏斗、商场里大师被娃娃兵开枪击中的哀嚎、小冰想救哥哥却对孩子的踌躇,以及高队长毫不犹豫的抢过小冰手里的枪(事前换好的低速橡胶枪,不致命),击中了小孩的肩膀救了大师的命;还有二郎操纵无人机观察城市地形和小坦克上伸出来的摄像头和布雷功能,以及商场中谈判时站着给钱老板当翻译的快译通,所有人都不能说是【毫无印象】的。

特别是唯一的女队员小冰,一开始放出哮天的动作,哥哥大师截肢时的痛苦(哪吒的愧疚,和高队制止他的“现在不是说这个的时候”),还有大决战丛林里、地下隧道(拐角探出的瞄准镜,和哪吒用头盔捂手雷)里的表现,都给人留下了很深的印象。

接下来仔细说说两位主角。

(2)高刚

高刚在片中表现的非常完美,他既是一个能对着女儿露出铁汉柔情的好父亲,又是一个在行动中冷静坚定的好队长。有影评认为太过完美就假了,那么,难道多花几个镜头来描绘高刚内心的挣扎就不假了吗?要表现出怎么样的挣扎才能让他不假?

影片一开头,郁局就用“倔驴”来形容高刚,并通知他要接手这件大案,这说明他1)是一个有自己坚持的人,2)是一个经验丰富的优秀警察。

影片中有几个高队长抽烟的镜头,我认为这就是他的内心了,他只能表现出这些,因为他是队长,如果他都痛苦彷徨迟疑不安了,那队员们又要怎么样?他不可以表现出来,他只能坚定、完美,而且他是一个经验丰富的老警察,他知道自己该怎么做。这也是为什么他能在方新武去帮线人跑路时发现不对,主动进入火车站内;这也是为什么当方新武被占蓬劫持人质逼着放下手枪时,他能及时出现救场;这也是在商场里他能在大师和小冰都先后对娃娃兵犹豫时,他能毫不犹豫的抢过小冰手里的枪来射击。

他完美吗?完美,就是所有人理想中的英雄警察和值得追随的队长的模板。他假吗?不假,所有的能活下来的缉毒警察们在任务行动中都是这样做的,受采访的缉毒警察说【生死就在一瞬间】,不完美,就活不下来。

包括高队长离婚的设定都是完美的,因为这就是很多很多坚守岗位的警察的写照,因为他们【不可以告诉家里人他们去哪里,去多久,去干什么,因为纪律。】也因为有可能遭受到的报复,所以很多警察是离异的,但又是像高队长爱女儿一样爱着自己家人的。

(3)

影片中的方新武,在他还是个初出茅庐的缉毒警察时,就经历了女友吸毒、被毒贩威胁去偷他的案件资料、不肯、起冲突、女友自杀、毒贩逃跑,这一系列事情,于是他来到东南亚金三角附近,卧底十五年。

大部分影评都认为方新武的塑造是成功的,从他对线人的有情有义,到他身手敏捷变装技术高超,再到他谈判崩盘时先开枪击中线索人物阻止他逃脱而不是先攻击仇人,最后又在激愤下杀死了还能提供线索的仇人……

方新武看上去很真实,而被诟病的是影片回忆杀里关于女友的问题。

回忆杀出现女友是必要的吗?我觉得是必要的。一个人必须要个理由,才能在卧底十五年后,坚持住了自己的信仰。我觉得女友是这个理由。

从影片中的舞台能看出来,女友大概是表演行业的,在她被威胁时,有一句【你不想被人知道缉毒警察的女友在吸毒吧】,这说明当时的方新武是很为自己是个缉毒警察而骄傲的,而女友吸毒这件事暴露出来是会让他们的恋爱关系完蛋的,所以女友才会被威胁到。

女友为什么会吸毒,我们无从得知了,但女友是懦弱又勇敢的,她被毒品控制了,又因为爱方新武,而坚持不去偷资料。最后看着方新武和毒贩搏斗,女友崩溃了,因为她非常自责,认为都是自己的错,而且她一直不想被方新武知道的吸毒也被他知道了,所以她自杀了。

而女友自杀这件事,才让原本作为缉毒警察的方新武,成为了潜伏金三角十五年的卧底情报员。因为他对自己没有发现女友吸毒而自责,因为他对当时没能阻止女友自杀自责,因为他对自己放跑了毒贩在自责,因为他对毒品深恶痛绝。

所以他才能在卧底十五年还坚持着自己作为缉毒警察的信仰,他的目标是根除金三角的毒贩,不让坤沙倒下、糯卡倒下,又起来一个新毒王。

所以关于女友的回忆杀不尴尬,女友可能就是在方新武十五年间的每个夜晚都能坚持下去的原因,也是在杀死占蓬后痛苦、又在最终行动前坚定了目标的获得了新生。

女友的回忆杀是方新武这个人物身上必不可少的一部分,绝不是尴尬和多余的。

——

综上,影片中的人物塑造好不好?我觉得非常好!但因为删减的缘故,留有遗憾……只能期待着导演剪辑版的放出了【继续数着日子等买碟_(:3」∠)_



三、关于最后的主角光环

我觉得这是一个驳论和笑话。

从结果论来说,主角需要活下来并且完成任务。如果按照一些人说的,主角中枪倒地、半死不活的挣扎着完成任务,看着才比较真实,我只想说……影片里难道不是这样的???

从最终任务开始,不提接连受伤,后来撤走的队员,就说高刚和方新武两位主角,手臂中弹、被手雷炸晕、腿部中弹等等……难道影片中没有这些镜头了?

又有人说,受这么多伤还能爬起来继续追踪太假,而且躲子弹躲的太神,我继续吐槽了,要击中远处的移动中的目标,不是那么容易的事情,而且他们的移动方式都是经过训练的,躲过乌合之众的毒贩的杂乱无章的射击,是完全有理由的。而受伤后爬起来继续……没有受到致残的重伤于是坚持继续执行任务,有什么不对吗?难道没有他们拿医疗包止血的镜头?我记得是有的。

再来说,最后只有高刚一个人去追逃脱的毒贩,后来也只多了一个方新武。

我再吐槽一句,所有的不科学都是科学的,因为这是根据真实案件改变的,现实有时候就是比影视剧更玄幻。我记得导演都在某次采访中吐槽了,有些真实案例看着太神,于是不得不放弃或者进行改编。

所以,大家可以多关注一下事件原型,比如三个情报员冲过去的相关内容……

从影片来看,当时有人受了重伤,而且只有糯卡一个人逃脱,而且毕竟是在国外闹了这么大动静,所以大部分人先撤离,高队带着哮天深入(他们此时是不知道还有宋哥一伙人黄雀在后的。

另外真实案件是200多人组成的专案组,影片中虽然有郁局坐镇指挥和野牛队作为后备支援,但大部分事件都集中在了高刚小队身上完成,按照比例来算,把“三个情报员”和最后“几个警察冲过去一把按住了糯康”的剧情,浓缩到高刚和方新武两个人身上……有哪里不对吗?艺术加工的一点都不离谱。



四、关于反派塑造的片面

有人说大BOSS糯卡像个神经病,完全不像能统治金三角的毒王,一点理智都没有,不科学。

我只想说,影片中给了人设是糯卡是个自己吸毒手段残忍的贩毒集团头目,而且按照真实案件,被追捕了这么久的糯康开始暴躁,身边的人不断离开他,那么取材【暴躁版糯康】的糯卡,这样表现,有什么不对?

更别说片中糯卡看着俄罗斯轮盘输掉小孩的尸体和赢下来的小孩跪在他面前等他赐予奖励时,露出的令人毛骨悚然的笑容。

我只想说,不愧是泰国影帝,演的太棒了!

至于反派片面没理智没魅力……

拜托了,这是一个毒贩,影片让他显得有反派魅力了,等着吸脑残反派粉吗?影片让他显得暴躁、阴郁、恐怖、没人性,才是最大的政治正确!

给主旋律的这一点,点上一万个赞!希望以后不要有任何人以毒贩【其实也有好的一面】来开脱!

影片让所有人认识到毒贩的丧心病狂,贩毒的罪恶,才是其真正魅力所在!


——

补充:

占蓬逃脱时,看到了三个妇女,他先利索的捅死了一个,才用胳膊勒住另一个,拿刀指着剩下的那一个,威胁着方新武。

我相信如果方新武不是当机立断的放下枪,占蓬会继续捅死被吓呆的那一个。因为对犯罪份子来说,人质有一个就够了,更多了不好控制,都是累赘,而对正义的警察来说,死任何一个人质都是不可接受的,所以哪怕明知道他可能会杀的只剩下一个,也不能不去救任何一个。

犯罪分子可怕就可怕在,他可以杀死任何一个人质,因为他只需要一个。

那毫不犹豫的一刀给我的震撼比茶园里没有手的当地人、童军冷漠荒芜的眼神更大。因为当地人和娃娃兵们都还活着,虽然他们的人生被扭曲了,但还有挽救的机会,而当那利索的一刀向人质捅过去时,她已经没有未来了。

没有人性、丧心病狂、这就是毒贩。

——

最后,感谢所有staff为我们带来这么棒的电影,在我心里《湄公河行动》是完美的,不完美就在于删减片段,但这一点不完美让影片能出现在大银幕上被更多人看到,也就变成了完美!

我给《湄公河行动》打满分,不怕任何人骄傲,因为值得!

好了,接下来就该准备好钱包数着日子等买碟了……

——

买碟之后发现并没有多几条新花絮(´;ω;`)

  2
 
评论
热度(2)

© 阿呼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