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呼

【发文在子博客】我觉得自己是一个超有趣的人,希望有缘看到我的人也能觉得我很有趣,谢谢ヽ(●´∀`●)ノ

 

和A谈佛教科普

今天跟A聊了一点佛教相关,感觉蛮有意思的。

我对佛教的认知基本都来自A,我基本都是捡自己能听进去的部分记,所以以下可能有误差。

从最初的传播开始,佛教分了南传和北传,北传又分了藏传和汉传,三家各有不同,藏传离得远而且有其特殊性先不说,A跟我说汉传主要走菩萨道,讲的是要有慈悲心,不管你这个人自己如何,总之要有普度众生拯救天下的志向,例如比较有名的禅宗、净土宗,有慧根的人给你云里雾里的讲一讲你就悟了,没有慧根的就跟着念经,洗脑般的念经,死后可以去西方极乐世界的边缘地带继续念经,说不定哪一天念经你就悟了,然后就可以得证果位真的进入西方极乐……有种迷之背书一百遍的感觉,而且基本都宗教化了。

南传跟汉传的区别就在于不认那些七七八八的佛陀菩萨,只认释迦牟尼是类似孔子一样的先师,而且怼汉传僧人不守戒律,他们持戒更多更细,没有汉传那些寺庙里烟熏缭绕烧香跪拜的感觉,而且讲究自修自渡,不过南传的经文基本都是巴利语,翻译过来还是失了味道,而且看上去类似量子力学那种你每个字、词分来都认识,但合在一起就不是很懂他到底在说些什么鬼,颇有一种深奥哲学晦涩难懂的感觉。

这次A跟我聊天说,他觉得当初释迦牟尼传法的时候,肯定不可能都是这么晦涩吧不然怎么传的啊,于是他就去找了些资料,发现民国时候有个X法师就是专门研究佛教史的,研究出来最初释迦牟尼死后一百年,他弟子回忆他的言行,集结成册写了阿含经(听着很像论语啊),分为汉传的杂阿含和南传的相应阿含,后来死后两百年有重新集结成了另外两部,总之一共是四部阿含经,是全世界佛教不管哪个宗都承认的最原始的经典。

于是A就去找这个来看,途中知道有个Y法师,就是所谓的原教旨主义者,只认最初一百年的那两部阿含经,认为后面的都不是释迦牟尼本来的意思,这个Y法师就被不管是南传还是北传的一起怼了。

比如Y认为南传虽然持戒比北传好,但原教旨说了僧人不能有金钱,别人捐赠可以直接给衣服鞋子等等实物但不能直接给钱,而南传有一个“净人”的概念,可以代替自己持有金钱。但Y认为北传的吃斋茹素是善法可以引导人向善不杀生可以提倡,然后被南传怼说原教旨里面僧人都是别人给什么就吃什么,所以南传是可以吃荤的……总之听着特别有趣【。

我就听A仔细说了一下这个Y法师做的事,他主张是把佛学里面的知识跟日常生活联系在一起,让人学到里面的智慧,调整心态blabla感觉有点像心理咨询,深入浅出的说一些人生哲理blabla

A认识的另外一位南传的Z法师说Y是自己的主观臆断,A\B\C三步里面,他只取了C,还是要按正统的路子来,不能听Y那些乱七八糟的。

我听A跟我说Y和Z两位法师,一下子就觉得,这不就是TBBT生活大爆炸里面谢尔顿嘲讽科普作家的实体化吗【。

南传的Z法师提倡的是按部就班的从大学、硕士、博士一路读下来,然后你就可以去研究弦理论了,你就不会单独看每个字明白合起来就不懂是啥意思了。

Y就是科普性质,虽然你不懂怎么研究,但可以通过类比举例等方法,让你明白啥叫量子力学,为啥要研究这玩意,研究出来了有什么用,虽然你还是不能自己研究,但起码有了个大概的认识,不过因为是用举例比喻来科普,里面肯定有一些误差。

我问A说你觉得那种好,A说还是科普好点,起码没有云里雾里,起码明白了很多以前搞不懂的部分。

我就说对啊,并不是每个人都能一路读到博士的,就算读到博士了,不也有很多人看量子力学跟看天书差不多吗【。

最终的结论,科普作家的工作价值真的很大啊!

——

我之前跟B谈起过,全世界各个国家地区环境不同,个人的情况也不同,只要选择适合自己的环境生活就好了。

这次也跟A说了,不管是Y法师还是Z法师的主张,只要你觉得适合你,你就可以用起来。

这样一想我还真的是个实用主义者啊【。

  1
 
评论
热度(1)

© 阿呼 | Powered by LOFTER